企业动态 媒体聚焦 视觉愉悦 科技动态
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房宽峻: 突破纺织行业共性关键技术 打造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样板
添加时间:2021-02-28 14:12:01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拟表彰的“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公示,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房宽峻入选“攻坚克难奖”先进个人公示名单。同时也是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大学教授的房宽峻,主要从事纤维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在纤维功能化与生态印染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2013年1月,房宽峻受聘于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担任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房宽峻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把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围绕企业和纺织行业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进行研究开发,突破了“高精度圆网印花技术”“棉型纺织品清洁染色技术”“数字喷墨印花技术”“纳米碳素复合纤维材料”“纳米纤维膜材料”等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并在行业内推广应用,为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结缘愉悦家纺,运营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科研攻关开始乘风破浪

愉悦家纺所从事的虽然是传统的纺织行业,但从企业诞生的那天起就具备了很强的创新意识。

2012年以前,房宽峻就和愉悦家纺有很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12年1月愉悦家纺注册了全国纺织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企业自己的独立研发机构——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但注册后没有运营。

这年的夏天,房宽峻到愉悦家纺进行一项试验,与愉悦家纺董事长刘曰兴聊起了企业研发创新的事情。刘曰兴说,愉悦家纺有个研究院,注册了但没有运行,能不能把这个研究院利用起来、运营起来。房宽峻听后,非常高兴,感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科创平台,可以让科研工作者的才能充分施展开来,便欣然答应建设运营研究院。经过半年多的准备,2013年3月13日,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

1993年,从中国纺织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回到母校青岛大学任教后,房宽峻就与纺织企业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房宽峻与企业共同研发的技术和产品都实现了产业化,变成了商场柜台上的商品。房宽峻说,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是,1996年底在上海百货大楼的柜台上,看到了用他研发的面料做成的牛仔布鞋,是当时百货大楼里的畅销品之一。

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的运营,使产学研顺畅连接起来,房宽峻的科研攻关也开始乘风破浪。

创建全新织物喷墨印花理论,引领织物印花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房宽峻从事的科研攻关中,数字喷墨印花技术是花费力气最大、攻关周期最长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第22个年头了,还在继续努力。

1999年,房宽峻到美国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了解到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喷墨印花技术。这项技术对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技术进步非常重要。回国后,房宽峻就开始查阅资料进行研究。

这项技术之所以攻关时间长,是因为它是一项全新的革命性的印花技术。在理论上,沿用纸张喷墨打印的理论来指导数字喷墨印花技术开发和生产,针对性不强,不符合纺织品喷墨印花实际情况。因此,对墨滴的形成及其与织物的相互碰撞,以及印花图像的形成机制进行研究,建立纺织品数字喷墨印花理论体系非常重要。在技术方面,从喷墨印花用的墨水、表面处理剂等专用化学品,到喷墨印花设备全部依赖进口,并且印花工艺也不成熟。

一开始,房宽峻主要着眼于最环保的涂料喷墨印花技术开发。但当时,国内纺织印染行业对环保型的印花技术并不是非常重视,成果很难推广。在研发过程中,房宽峻发现国内企业普遍使用进口的染料墨水进行喷墨印花,所以对染料喷墨印花墨水技术进行了重点开发,目前已经在愉悦等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同时,房宽峻在世界上首次阐明了喷墨印花墨滴的“线段簇”成像机制,创建了全新的织物喷墨印花理论。随着研发的不断深入,房宽峻对喷墨印花设备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房宽峻的团队研发出了世界首条喷墨印花与圆网印花复合生产线,实现了喷墨印花与传统圆网印花的有机结合,两者相互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既突破了喷墨印花效率低、成本高、颜色不易匀透等问题,又大幅度提高了传统圆网印花的精度,引领了织物印花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奋战百天,实现静电纺丝纳米纤维复合膜材料的产业化,为疫情防控作出卓越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房宽峻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了静电纺丝纳米纤维复合膜材料的产业化开发工作。

在这之前,房宽峻对静电纺丝技术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研究开发,有一定的基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暴发,导致做口罩的熔喷布等材料供不应求,价格飞涨。开发新型病毒和细菌防护材料就成了房宽峻这些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

确定了这个任务,房宽峻团队的成员,从澳大利亚刚回国的牛海涛博士,也从青岛赶到滨州,第一时间加入到纳纤膜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印染生产部门的机械工程师也加入到项目研发队伍里来,组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强大团队。

大家分成不同的攻关小组,夜以继日,团结奋斗,没有一个人掉队。当时,因为抗击疫情需要,房宽峻团队居住的小区只能早上和晚上的五点到八点才能出入,很多时候试验进行到晚上九点、十点,就没有办法返回居住的公寓,所以大部分人就吃住在试验现场。那是难忘的一百天,奋战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纳纤膜项目最终取得了成功。

纳纤膜的研发成功不仅具有很好的防护效果,更重要的是在世界上首次赋予了防护口罩佩戴舒适性。用纳纤膜做的口罩透湿透气性极佳,外观时尚,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佩戴口罩防护病毒传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产学研合作就像找对象,找到一个合适的伙伴并不容易。”房宽峻说,他将永远珍惜与愉悦家纺的合作,不断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质量,打造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样板。

文章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